为什么泰特对非洲艺术的关注是件好事?

Meschac Gaba在泰特非洲项目中展出的作品

Meschac Gaba在泰特非洲项目中展出的作品

泰特非洲项目在上周末以尼日利亚艺术家Otobang Nkanga的作品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Tanks空间中展出正式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观众可以在泰特欣赏到非洲艺术史上某些“极大牌”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易卜拉欣·埃尔-萨拉希(Ibrahim El-Salahi)、Meschac Gaba等。

人们很容易对这个新的项目产生怀疑。有人甚至暗示泰特这是在着手建立一种新殖民主义的“疯狂购物”,大批量吸纳非洲所提供的最好的艺术作品。而诸如安哥拉艺术家兼策展人Fernando Alvim等则认为这是泰特乃至英国典型的家长式作风的行为。“他们这是在利用文化来假装自己是友善的人”,Fernando Alvim对我说。“‘我们需要帮助贫穷的非洲人。因而在美术馆内展出黑人艺术家的作品是特别合适的。’但我们知道这是在利用文化去殖民地化我们。”

起初我的预感和Fernando Alvim的看法类似,但我对泰特这个项目观察得越多,我就越倾向于去接纳它。首先,这并不只是另一个富有的西方人和贫穷的非洲人的故事;相反,这个项目得到了尼日利亚的一间大银行、同时也是西非最受推崇的Guaranty Trust Bank plc(以下简称GTBank)的部分赞助。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