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落非洲部落艺术的串串明珠

 在遥远的东部非洲坦桑尼亚,有一个陌生的部落马孔德,这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却似乎为艺术而生。形象姿态各异的木雕艺术品,是他们与生命的对话。而今,这些富有生命力的精灵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并在长春落户,向世界热爱雕塑的人们敞开怀抱。

站在这些艺术品身后的,是中国第一代对非洲工作者李松山、韩蓉夫妇。他们倾尽毕生血汗、精力和财力打造了非洲艺术专题博物馆——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使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非洲与中国、生活与审美……穿越时光与空间的界限在此交融碰撞,折射出恒久的光芒。

或许正如李松山、韩蓉夫妇在博物馆前言中所说,这是“用毕生精力财力完成的一段虽然艰辛坎坷,但却充满生气与快乐的文化苦旅”。

前不久,博物馆在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隆重开馆。博物馆建筑面积5640平方米,收藏了坦桑尼亚、马拉维和赞比亚等非洲东南部国家的艺术品一万二千件,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收集展品最为齐全、以马孔德雕塑艺术为馆内藏品主体的非洲艺术馆。

结缘马孔德

非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陆,有两千多个民族生息于此,丰富的自然资源与雄奇的自然风光催生出多彩而丰富的非洲本土文化。

新中国成立之后,强调同非洲国家建立友好外交关系,建立兄弟般的革命友谊。因此,学习非洲当地语言,成了新中国对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李松山、韩蓉就是中国最早接触非洲当地语言——斯瓦西里语的中国人。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