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美国非洲艺术家多媒体艺术展

 北京艺莱空间非常荣幸地展出拉肖恩•格里芬(Rashawn Griffin),惠特菲尔德•拉弗尔(Whitfield Lovell),圣戈•南古地(Senga Nengudi),史妮克•史密斯(Shinique Smith)以及赛亚•渥福克(Saya Woolfalk)等五位重要美籍非裔艺术家的作品。黑人艺术家的作品将首次以群展形式展现给中国观众。展览的标题“线”来源于黑人文化中一句赞赏他人衣着品位的俗语:“nice threads”( 美好的线)。

参展的艺术家们将日常生活中的现成物,纺
织品,纤维等材料通过纸上艺术,雕塑及录像装置等形式进行反传统的创作。 艺术手法各有千秋,却共同在探索物质和文化的交融。

拉肖恩•格里芬(Rashawn Griffin)将巨大的画布作品悬吊在天花板上并穿越画廊空间, 呈现出一件结合绘画和雕塑的装置艺术。画布上的旧染色布料经过手工缝韧, 使观众感到亲切,而这种亲切却与作品 惊人的尺寸产生了对立。格里芬的作品结合了人造效果和原始材料,在进行个人表达的同时展现出社会景观,将感伤,惊奇,错置感和幽默感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拉肖恩于1980年出生于洛杉矶, 他的作品已在
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展出, 包括惠特尼双年展(纽约), 德国古根汉姆美术馆(柏林),底特律当代艺术博物馆 (底特律) 和Studio Museum in Harlem(纽约)。

惠特菲尔德•拉弗尔(Whitfield Lovell)的肖像画按时间顺序描绘了美国历史上南北战争结束, 民权运动开始这段动荡时期, 旨在歌颂普通的非裔美国人。艺术家收集了这期间的老照片,利用这些图像给予主人公身份和尊严。实际上,人像摄影(
工作室摄影)在当时只为富裕白人造像。艺术家对历史及人物诗意的召唤, 使观众产生了情感认同。在他精致微妙的炭笔油画棒肖像中,“一只手”代表了权力和保护,象征着主体记忆与文化传承的庇护所。《 Kin》系列作品反映了非裔美国人在美国军队中的现实。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