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称曼德拉对白人太软弱

5月27日报道,一部展示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家庭生活的纪录片曝光称,穆加贝曾谴责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对待白人太软弱。

  这部纪录片将于6月1日在南非公共电视台播出。片中,89岁的穆加贝与妻子和孩子共进午餐,并谈及自己掌权时涉及的一些有争议问题,以及与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和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的关系。纪录片中的穆加贝不再尖酸刻薄,而是个爱家男人。

  而作为非洲最后欢迎的自由派领导人之一,穆加贝因支持暴力夺取白人拥有农场的有争议政策,与西方国家冲突不断。对于邻国南非,白人拥有土地依然是“导火索”,穆加贝称曼德拉对白人不够强硬。穆加贝说,前殖民者英国“只有在你做的事情令他们愉快时,才会赞美你。”他说:“曼德拉为非黑人社区做了许多好事,有时候甚至牺牲了黑人的利益,而这似乎太圣洁、太美好、太圣徒化。”

  尽管穆加贝与撒切尔有许多分歧,但他表示比起其继任者布莱尔来说,他更喜欢“铁娘子”。他说:“撒切尔,你可以信任她。但后来的工党和布莱尔不同,你无法永远信任他。谁能相信布莱尔的话?我们应该叫他布骗子(Bliar)。”

  尽管已经执政32年,穆加贝依然坚持要继续掌权。他称:“人民依然需要我。当人们依然需要你领导他们时,时间、年龄都不是问题。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