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檀香木:木材中的草根明星

剖析:非洲檀香木

  非洲檀香木,学名螺穗木,分布于东非、非洲西南部及南非、安哥拉等潮湿地带。心材呈深褐色,有黑色条纹,年轮比较明显,气干密度约为0.95g/cm3。材质结构均匀,纹理直。强度适中,顺纹抗压强度约为70MPa,具有油质感。心边材区别明显,光泽强,边材乳白色,日久成奶黄色;心材巧克力褐色,具深色条纹,条纹略呈黑色。生长轮略明显。管孔小而不明显,大部分心材管孔具黑褐色树胶;木射线细,放大镜下难见,不具波痕,薄壁组织不可见。

  生长轮略明显;导管圆形或卵圆形,单管孔及2-7个径列复管孔,少数管孔团,复管孔多;22-32个/mm2,导管弦径45-105μm,平均为80μm;单穿孔;管间纹孔多、略大,互列,纹孔口裂隙状,常呈合生状态;管孔内含大量深红色树胶;导管与射线间纹几同管间纹孔。木纤维细长,厚壁,径面壁具缘纹孔略明显。薄壁组织量多,呈不规则、断续的切线状或星散聚合;链状结晶可达近10个。木射线每毫米16-22条,宽1-2列,单列射线多;射线高7-25个细胞,同形、少数异III型,射线有大小两类细胞组成,大细胞中常具结晶。心材各种细胞中均具有深褐色树胶。

  别称:“檀香花梨”

  在中国江苏一带,人们把非洲檀香木称为“檀香花梨”。叫“檀香”,是因为非洲檀香木有一种特殊的香味,只要站在附近,就能隐隐闻到一阵一阵沁人心脾的香味。而被成为“花梨”则是因为非洲檀香木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就是材料越小“鬼脸”越多,而且这“鬼脸”跟海南黄花梨的很相似,但大料里就几乎看不到鬼脸了。此外,非洲檀香木上的绸缎文、虎皮纹也是随处可见的。

  非洲檀香木,密度强度大,花纹美观,很适合作为高档家具材质或刨切成薄木作为室内装饰及雕刻用材。虽然不属于五属八类,但其色泽、纹理、木性、密度、含油率等综合指标均超过了国标中的许多红木品种。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