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置非洲雕像:来自三大洲的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面具颂歌”

“重置非洲雕像:来自三大洲的现当代艺术家创作的面具颂歌”(Reconfiguring an African Icon: Odes to the Mask by Modern and Contemporary Artists from
Three Continents)以 20件对非洲面具标志形式进行重新想象并极富创造性的作品(19件雕塑和1幅图片),反映了非洲面具作为灵感的来源对跨文化的艺术家们持续至今的影响。本展于2011年3月8日至8月11日之间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展品中有十七件是由欧美私人收藏中租借,其余来自大都会博物馆收藏。展中的焦点为同来自贝宁共和国的艺术家罗曼尔德·格祖密(Romuald Hazoumé,1962)和克里克斯特·戴克贡(Calixte Dakpogan,1958)由废弃消耗品所制作而成的怪诞雕塑。由罗曼尔德·格祖密和克里克斯特·戴克贡创作的艺术品是针对西方最为熟悉的非洲表现形式而激发的有自我意识之讽刺所指。其中罗曼尔德·格祖密在展中的作品包括耳裂(1999, 非洲当代艺术,日内瓦皮高齐收藏)是由废弃的塑料汽油罐并添加了不同材料制作而成的脸,艺术家在作品中传达了他“油桶面罩”(jerrican masks)的理念并以此向西非面具传统致敬,他们也是对当代贝宁社会形象的幽默歪曲和多层多向地反映了非洲与西方的关系。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