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非洲的文化交流

非洲文化聚焦

  2008年10月23日至11月2日,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8非洲文化聚焦”大型中非文化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由副总理兼文化部长率领的加蓬政府文化代表团、来自6个国家的艺术团(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坦桑尼亚、南非、加蓬、乍得)、3个国家的展览(塞内加尔、加蓬、埃及)、12个国家的文化官员(厄立特里亚、几内亚比绍、加纳、莱索托、利比里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塞拉利昂、津巴布韦、尼日利亚、肯尼亚)、8个国家的博物馆专家(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坦桑尼亚、赞比亚、摩洛哥和多哥)、5个国家的画家(南非、贝宁、科特迪瓦、肯尼亚、埃及)以及15个非洲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埃塞俄比亚、多哥、加纳、加蓬、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塞拉里昂、塞内加尔、乍得、贝宁、埃及),云集深圳,共襄盛事。活动期间,还选播了我广电总局对非工作的精彩之笔——大型纪录片《走进非洲》、展示我出版总署对非工作的珍贵资料——建国以来中国涉非洲主题的出版物展览。

  该活动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设立以来,我国相关部委联合发起、中央和地方联手在国内打造的一个介绍非洲文化的大型活动。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兑现《北京行动计划》的相关承诺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紧密围绕中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借助文化工作的独特作用,宣传政治上的平等互信,协助经济上的合作共赢,落实文化上的交流互鉴;努力实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及30周年之际,继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的伟大传统,以集成、创新、超越的精神,官民并举,文企互助,营造了对非文化工作的新格局,开创了新局面。

  非洲联盟为该活动的举办向我国表示祝贺。其发来的贺信热情洋溢:“作为一次涵盖多领域的文化论坛,‘2008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关注文化多样性这一非洲联盟所最关心的主题。非洲联盟希望‘2008非洲文化聚焦’活动能够搭建一座在文化多样性原则下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能够成为中国和非洲联盟互相学习对方文化精华的机制。这次活动不是纸上谈兵,而是付诸实施,成为一次促进文化多样性的成功范例,必将载入人类史册。”

  2009年4月至11月,我部与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联合在非洲20多个国家举办了“2009中国文化聚焦”活动。活动包括政府代表团(2起)、演出团出访(4起)、武术团出访和培训(2起)、电影周和电影展(2起)、书展(1起)、举办中国摄影家眼中的非洲展览(9起)、非洲在华艺术家创作作品展(2起)、中国竹编展和竹编培训(2起)、中国刺绣展(2起)、中国茶、书法文化讲座(2起)、赴非编舞、雕塑培训(1起),以及使馆举办的馆办文化活动(多起)。国内和到访非洲国家主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2010年,为进一步深化与非文化关系,扩大“中非文化聚焦”品牌影响,兑现《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有关承诺,今年我处以中非政府间文化协定执行计划为主要依据,以《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以“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为实施框架,同时结合上海世博会今年邀请非洲多国艺术团来华演出等情况,自今年5月起联合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文物局等单位以及有关地方政府,先后在北京、甘肃、宁夏、青海、青岛、深圳、湖南、安徽、河南和陕西等10省市举办了多起“2010非洲文化聚焦”系列文化活动。内容包括1场开幕式、1场“中非关系回顾与思考”学术研讨会、2次新闻发布会、10起非洲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8个非洲艺术团演出、8起非洲主题摄影展、石雕展、图书展、绘画展、1周中央电视台“走进非洲”电视专题片播映、2个月非5国画家来华客座创作和508篇“我的非洲故事”征文颁奖活动等。

  蔡武部长、赵少华副部长、相关中央及地方省市主办单位领导、非洲政府文化代表团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等多次出席了“聚焦”开幕和演展活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文化报》、《中国与非洲》杂志、《非洲》杂志、多家地方省级新闻媒体以及数家非洲国家级媒体对“聚焦”活动进行了充分采访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各媒体迄今对“2010非洲文化聚焦”的报道已近300篇。

  2011年,为兑现《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文化方面承诺,文化部联合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文物局在非多国联合主办“2011中国文化聚焦”活动。

  为扩大“聚焦”活动规模,我将各主办单位、地方省市和我驻非有关使馆今年在非举办的文化活动纳入“聚焦”框架内,活动总计130项,涉非29个国家,活动内容包括演出、展览、电视剧译播、电影周、书展、武术教学、考古合作等。为统一宣传,还专门委托深圳著名设计师为聚焦活动设计了标识,并与我处设计的宣传体例一起发往前方使馆和各主办单位使用。我处还撰写了聚焦活动宣传稿,在《中国文化报》和《中国与非洲》杂志上发表。我部主办的聚焦活动(除上述配合高访举办的文化活动外)主要有以下几项: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非访演是“2011中国文化聚焦”活动的亮点。4月12日至5月6日,我部与商务部联合组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一行52人赴塞内加尔、加纳、津巴布韦、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五国访演,为近1.5万名观众献上了11场精彩演出。残艺团除在塞内加尔、毛里求斯执行国家计划交流项目外,还在加纳、津巴布韦、南非三国进行了商业演出尝试,取得了可喜成果;

  7月7日至14日,“组派魅力天津——中国天津艺术团”一行21人赴南非访演。在南期间,艺术团参加了南非国家艺术节彩装巡游、并在开普敦和南非全国学校艺术节开幕式上分别举行了专场演出;

  为庆祝中国与塞拉利昂、喀麦隆建交40周年,7月18日至8月4日,组派“东方新韵 友谊欢歌--深圳艺术团”一行27人赴塞拉利昂、乍得和喀麦隆演出,共演出7场;

  9月6日至19日,组派“风从敦煌来—甘肃艺术团”一行25人赴肯尼亚、厄立特里亚、南非访演,参加厄特庆祝新年演出和约堡活力艺术节,共演出6场;

  9月27日至10月4日,组派中国音乐学院艺术小组一行7人赴马拉维参加“星之湖”艺术节,共演出3场。

  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

  2008年,我国实施“非洲文化人士访问计划?客座画家来华创作”项目。2009年,文化部继续邀请坦桑尼亚、毛里求斯、塞内加尔、突尼斯、喀麦隆5名画家于4月至6月在深圳画院采风创作。2个月的时间,画家共创作了油画、速写、水墨作品50多幅,作品深受中国文化影响。深圳画院为画家们举办了“深圳,你好!——非洲客座艺术家作品展”。同时将08、09年10位画家创作的作品运往毛里求斯和贝宁,在两国举办了“非洲画家眼中的中国”画展。

  2010年9月至11月,为落实《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及我与非有关国家文化协定执行计划相关条款,进一步培育“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这一品牌,我委托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实施“2010非洲文化聚焦?客座画家来华创作”项目,邀请莱索托、佛得角、赞比亚、津巴布韦、埃塞俄比亚5国共5位画家在深圳画院进行客座创作和交流。客座活动包括日常创作、同行交流、作品展览和外出采风等内容。项目结束前,深圳画院为非洲画家专门举办了“深圳,特靓-非洲客座艺术家作品汇报展”。

  2011年为切实落实《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及我与非有关国家文化协定执行计划相关条款,进一步做好“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项目,我委托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今年继续实施“非洲客座画家来华创作”项目。9月,卢旺达、博茨瓦纳、加纳、塞舌尔和刚果(布)5国共5名画家抵南京开始在南京市书画院进行为期2个月的客座创作和交流。客座活动包括日常创作、同行交流、作品展览、外出采风等。客座活动结束后,南京画院为画家举办了名为“走进南京”的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我在成功举办4届“非洲画家来华客座”项目的基础上,首次组派南京书画院、深圳画院6名画家,分赴毛里求斯、坦桑尼亚和埃塞俄比亚3国进行为期1个月的客座创作、交流和学习,由之前的单向变为双向,从真正意义上落实“中非文化人士互访计划”。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