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姑娘左艳向亲朋好友讲述别样非洲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任杰):春节期间,在海外工作的很多中国人纷纷踏上返乡行程。他们带着急切的心情,期待与家人团聚。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工作的北京姑娘左艳是其中一位。  

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机场里,聚集了很多回国过年的中国人。24岁的北京女孩左艳是其中一位。在登上津巴布韦经停埃塞俄比亚飞往北京的飞机后,她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开始憧憬起假期里的美好生活。“可以回家看到父母,吃到妈妈做的饭,可以购物,能看到很多想念的人,很激动的!”

两年前,左艳大学毕业,出于对非洲的好奇心,她来到津巴布韦,开始了人生第一份工作。她在一家中非合资贸易公司担任英语翻译。“在大学的时候,经常看非洲的纪录片,像野生动物和风土人情呀,特别吸引我,我想亲身来非洲大陆看一下,我觉得这是个能增长见识、锻炼技能的地方。”

这两年里,左艳结识了很多非洲朋友,欣喜于津巴布韦人的热情、淳朴和友善。她既体验到不同文化的差异,也感受到非洲人在重视子女教育和尊老爱幼方面与中国人的相似之处。这和她出国前对非洲的预想很不一样。“来非洲前,国内很多媒体对非洲的报道都是非常负面的,疾病、战争、贫困。我来到非洲后,发现非洲的经济跟中国比有落后,但进步很快,而且发展前景很大。非洲有些时候被妖魔化了,这点特别不公平,充满了各种商机、各种机会,人民工作很勤奋,大家都希望有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关于非洲的更多情况我想(这次回国休假)跟身边的人分享一下。”

中国与非洲远隔万里,但信息时代却阻止不了她与家人和祖国的距离。左艳每天都上网浏览国内大事,刷微博追踪流行话题。她关注十八大领导人的换届,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翱翔太空而欢呼,也担心北京近来糟糕的雾霾天气,怕回国后身体会吃不消。

农历蛇年,是左艳的本命年。她道出了新年的几个愿望。“第一,希望我的家人和朋友身体健健康康;第二,我希望工作进步,学到新的知识。第三,我希望津巴布韦的经济更好一些,让更多的中国人来这个地方,把中国的东西和非洲的东西融合起来,一块发展。”

新年里,左艳计划把父母带到津巴布韦,让他们亲眼看看非洲的样子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