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特派女人”,怎么斗胆“听房”?

  尽管肯尼亚“辈儿”大,但是国土面积较小,人种似乎也不算漂亮。每提到这个国家,人们首先想到那些又黑又壮的田径运动员。不管是维多利亚湖、图尔卡纳湖四周,还是非洲第二高峰——巴蒂安山脉,肯尼亚风光,处处具有一种原始的野性。印度洋沿岸,则是海天一色的热带风光。
    新闻界描绘着这样的风光:“鸭子在茅草屋顶上跳跃,古老的石头砌起白色的墙壁,清真寺祷告的召唤声穿过平静的河水,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挤满了赶着去作‘昏礼’的穆斯林……”这诗情画意的景色,就在肯尼亚东部海滨的拉莫一带。这片岛屿风光旖旎,可惜,靠近边境,往北70英里就到了海盗出没的索马里。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称之为“旅游者和冒险者的天堂”。很多国际电影明星也盯上了肯尼亚这片美丽的海岸。据说,美国影片《X档案》的女主角——吉莉安·安德森,曾于2004年在这儿举办过婚礼;另一部大片《欲望都市》的“女一号”,也专程跑来,享受明澈的海水和细软的沙滩。似乎只有这里才适合休闲、放松——“没有新闻,也不用穿鞋”。   
    东非的自然风光,当然可以满足世界各地的观光客,毕竟现代文明程度较弱,一切都是原汁原味,很少人类活动的污染。国内大约1500多万人口,却分为42个部族,还有相当数量的欧洲人和阿拉伯人。多民族杂居的生活,形成了肯尼亚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通常以为,肯尼亚官方讲英语,其实,他们通用自己的民族语言——斯瓦希里语。
    “斯瓦希里”一词源自阿拉伯语,原意为“海岸”。看来,肯尼亚和海洋有某种不解之缘。境内也分布着斯瓦希里族人,斯瓦希里族跨地区分布,除了肯尼亚,还广泛居住在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北部沿海地区、科摩罗以及附近岛屿;另有一些支系,散居在索马里南部沿海、乌干达、布隆迪、卢旺达、马拉维、赞比亚和扎伊尔。其构成十分复杂,属黑白混血种人。难怪,“斯瓦希里语”是当今非洲最常用的语言之一。肯尼亚海滨地区,也沉浸在浓郁的斯瓦希里文化之中。
    就在美国女影星流连忘返的拉莫地区,仍有鲜为人知的“斯瓦希里婚俗”,当地青年,以传统方式延续着自己的“大喜事”。最令人注目的是新娘出嫁前那几天,对外人来说,很多做法的确很稀奇。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