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非洲与阿拉伯国家陶瓷艺术与景德镇学交流活

  次活动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景德镇市政府、景德镇陶瓷学院主办,并在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红钻战略基金、2012年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执行委员会、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中心支持下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景德镇市长刘昌林及江西省、景德镇市和景德镇陶瓷学院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来自加蓬、摩洛哥、突尼斯3 个非洲与阿拉伯国家的陶瓷专业师生等中外来宾200多人出席了交流会开幕仪式。

    汉斯·道维勒在开幕致词中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重视中、非、阿瓷器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认为这是在新的世界历史条件下,保护陶瓷这一人类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方法,并开创了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在文化与智力合作上新的“南南合作”范式,强调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人类的共同责任,而且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共识。汉斯表示,今年6月“里约+20”峰会显示,国际社会已越发意识到文化保护对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2013年,又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中、非、阿陶瓷艺术教育交流活动意义深远。汉斯最后表示,陶瓷艺术是中国非物质遗产中的瑰宝,景德镇保护与发展传统陶瓷文化和开展景德镇学研究等成功经验,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学习。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景德镇市长刘昌林、景德镇陶瓷学院党委书记冯林华在仪式上也分别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不仅是中国陶瓷艺术家、教育家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同行交流的盛会,也是向世界推介中国瓷器文化艺术,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益尝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红钻战略基金中方负责人万宏伟博士,应邀介绍了组织此次活动的联合国教科文红钻战略基金有关历史背景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