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有什么特产

 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西邻科特迪瓦,北接布基纳法索,东毗多哥,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约562公里。沿海平原和西南部阿散蒂高原属热带雨林气候,沃尔特河谷和北部高原地区属热带草原气候。4至9月为雨季,11至翌年4月为旱季。各地降雨量差别很大,西南部平均年降雨量2180毫米,北部地区为1000毫米。


以农业为主。黄金、可可和木材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加经济支柱。1983年开始实行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以来,政府把根治通膨、发展农业、鼓励投资作为三大工作重点,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被誉为非洲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样板”,1994年被联合国取消最不发达国家称谓。90年代末期,由于国际市场黄金、可可价格下跌等外部因素的冲击,加经济深陷困境,财政赤字剧增,货币塞地大幅贬值。

农业是加经济的基础,2000年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增长率为2.1%。农业人口占全国就业人数的60%。可耕地1000万公顷,利用率为30%。可灌溉土地12万公顷,但灌溉面积仅占7.5%。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北部,种植面积约200万公顷,主要作物为玉米、薯类、高粱、大米、小米等,年产600万吨左右,正常年景可基本满足国内需要甚至略有出口。可可种植于北部省以南所有省份,是传统出口商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占世界产量的13%左右。近年来,由于走私猖獗以及病虫害原因,产量下降,2000年产量为44.5万吨;其他经济作物有油棕、橡胶、棉花、花生、甘蔗、烟草等。近年来,非传统农业出口商品有较大幅度增长。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