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治概况 非洲政治概况 非洲政治概况

非洲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实现政治独立的洲。至2000年底,非洲共有5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马德拉群岛和亚速尔群岛为葡萄牙的直属领地,加那利群岛为西班牙的直属领地,留尼汪为法国的“海外省”,圣赫勒拿为英国“直属殖民地”, 西撒哈拉地位未定,其余的为53个独立国。

    通常人们把非洲分为北非、西非、中非、南非、东非五部分。北非包括:苏丹、埃及、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马德拉群岛、亚速尔群岛。西非包括:加那利群岛、佛得角、西撒哈拉、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几内亚、塞拉利昂、马里、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加纳、布基纳法索、多哥、贝宁、尼日利亚、尼日尔。中非包括:喀麦隆、赤道几内亚、加蓬、中非、乍得、刚果(金)、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南非包括:安哥拉、赞比亚、马拉维、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南非、莱索托、斯威士兰、科摩罗、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留尼汪岛、圣赫勒拿岛和阿森松岛。东非包括: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索马里、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塞舌尔。

非洲是一块古老的大陆,是现知最早居有人类的大陆。历史上,非洲人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从公元15世纪开始,欧洲的殖民者开始进入非洲大陆,非洲开始了它长达几百年的血腥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非洲只有北非的埃及、东非的埃塞俄比亚和西非的利比里亚这三个国家是独立国家,其它均沦为英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殖民地。20世纪60年代,非洲大陆兴起民族独立运动,非洲国家先后挣脱了殖民统治的枷锁,实现了国家独立。1980年津巴布韦宣布独立,标志着非洲大陆完成了非殖民化的历史进程。独立后的非洲国家绝大多数采取民主共和体制,实行总统制或总统内阁制。总统是国家元首,由普选产生,掌握国家权力。摩洛哥、斯威士兰和莱索托3个国家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掌握军政大权,任命政府1,王位世袭。少数国家是军事政府或介于不同政体之间的政府。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