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小伙跨越大洋抵达莆田 运送发电燃料点亮“中国梦”

来自非洲埃塞俄比亚的小伙子格塔丘(Getachew),随船航行数千海里,运送发电厂的燃料5万多吨褐煤,相当于可供2万多个家庭一年用电量,为中国人民点亮“中国梦”添砖加瓦。

  非洲小伙涉重洋抵莆


  “中国,是我们的全天候朋友,习近平主席刚到非洲访问,非洲人民喜欢他。”4月6日上午,在东吴港区,正紧张卸载煤炭的
利比里亚籍外轮“明珠”号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船员格塔丘满脸

笑容,对负责通关的莆田边检站执勤警官王斌斌说道。


  辨别护照、比对海员证、船体检查、盖章通关……两天前,“明珠”号满载数万吨煤炭靠泊东吴码头,还没来得及登岸补给,边检通关手续就全办好了。在高效、严谨的出入境检查下,5名莆田边防

检查站官兵都在忙碌,但每个人都面带微笑,给格塔丘这些常年往来于世界各地的外轮船员,增添了几许轻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从坦赞铁路、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到中刚友好医院、拥有万部藏书和影碟的刚果“中国馆”,说起中国对非洲的友好援助,“80”后的格塔丘如数家珍。
工作闲隙,

格塔丘喜欢和执勤监护的边检官兵聊几句。在习惯性的鞠躬行礼后,他从彼此的健康、家庭成员、农田收成等,无所不谈。格塔丘还会用新学的中文,向友好的中国边检朋友送上了祝福。

  在东吴港感受“中国速度”


  河有源泉水才深,如何确保国家能源供应,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之一。我国电力超过70%源于火电,从国外进口是一条重要运煤通道,但煤炭只有顺利装卸、外运,才能变成热变成能源,

温暖千家万户,港口的运输能力正在接受考验。这几天,东吴港区一直是阴雨天气,海风一阵紧过一阵,吹得格塔丘浑身湿冷。今年2月份刚对外开放的千年古港东吴港,年设计吞吐量逾1000万吨,

配备高科技化的装卸、转场和自动取样分析等生产设备,已成为我国东南沿海集储存、中转、混配加工为一体,兼营煤炭及其他散货的大型现代化集散中心。虽然雨一直下个不停,港区内生产依然如

火如荼,作业灯将线路照得雪亮,全自动传输带不停移动,作业工人三班倒,24小时作业卸载煤炭,让格塔丘领略到了“中国速度”。


  “"明珠"号就像一个小"联合国",除边检监护官兵外,还有来俄罗斯、菲律宾、乌克兰等国的船员。”连续四五天加班加点的莆田边检站检查员王斌斌,脸上、耳朵、鼻孔里都有少许煤灰,手上

还拿着对讲机,带着沙哑的嗓音对格塔丘说,经过“白加黑”作业,这5万多吨进口褐煤6日下午即可卸载完毕。


  “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在这里靠泊卸载货物节省近2个工作日,仅停滞费用就节省七八万美元。”格塔丘说。

  感触:真朋友最可贵


  “真朋友最可贵!中国尊重非洲,帮助非洲。”格塔丘说。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人口9000多万,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内陆国家,有“非洲屋脊”之称。1970年埃、中两国建交,近年来两

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通讯、出口加工区开发等领域发展迅速。听说中方将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未来3年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格塔丘一直想争取到中国深造学习。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发展振兴的非洲梦,荡漾起
中非友谊之波。据了解,这些进口褐煤主要供应火电厂,仅“明珠”号运进5.4万吨进口电煤,可发电上亿千瓦时,相当于2万多个家庭一年用电量。

莆田边检站执勤业务科李捷峰科长介绍说,在高效通关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口岸进口煤炭量达38万吨,较同期增长36.65%,价值超过3亿元,创历史新高。

232950vaz3dhwm5rh5d855.jpg
  当天上午,在“明珠”号甲板上,格塔丘一脸轻松的笑着远眺。格塔丘的每个笑容,是为“中国梦”添砖加瓦的笑容,是对中国人民有信心的笑容。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