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岛屿实行女性求婚制女孩求婚男孩不敢说不

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比热戈斯群岛由50多个岛屿组成,许多世纪以来,当地奥兰格岛上的居民一直保持着一个古老的母系社会传统:从来只有女性有权挑选自己的未来伴侣,而男人们绝不能主动示爱,只能被动地等待被女人挑选成为丈夫。女孩们会向自己看中的男孩送上一盘鱼公开求婚,而男孩们不敢说“不”,否则就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羞辱。

只准女孩向男孩求婚


    65岁的卡尔瓦朱·乔斯·纳南格赫是当地奥兰格岛上的一名老人,当他14岁时,一名女孩走进他家的棚屋,在他面前摆了一盘根据古老配方做成的美餐,卡尔瓦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根本没有拒绝的权力。卡尔瓦朱将冒着蒸汽的鱼塞进嘴巴,表示同意和这个女孩结婚。卡尔瓦朱回忆说:“当时我对她毫无感觉,但当我吃了她的鱼后,我仿佛被闪电击中。我开始爱上了她。”

男孩从不敢说“不”

    卡尔瓦朱称,对于岛上女孩子的求婚,男孩子们从来不敢拒绝,因为如果拒绝的话,将会给男孩的家庭带来羞辱。有时他们还必须在女孩们面前表演传统的舞蹈活动,让女孩子从中“择夫”。卡尔瓦朱解释说:“爱情会首先出现在女人的心中,然后才会出现在男人的心中。”

“女性求婚”传统受挑战

    然而最近几年来,由于岛上的居民和外面的现代世界的接触越来越频繁,“女性求婚”的古老传统正在受到挑战。奥兰格岛上的年轻人开始纷纷离开家乡,到比热戈斯群岛上发展最快速的一些岛屿上寻找工作;还有一些年轻人从棕榈树上采制棕榈油,然后销售到非洲大陆。这些见过世面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后,再也不愿局限于只准“女性求婚”的传统,而是开始主动向女孩子示爱。

    男性主动求婚的变化,让当地许多老人感到忧虑。90岁的西萨说:“现在世界已经颠倒混乱了,男人竟开始追求女人了。”

    西萨解释称,“女性求婚”传统会使婚姻更稳定,“以前我们这儿很少听说离婚。但现在,当男人们开始选择伴侣后,离婚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