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追查“中国假药”真相

英国《卫报》2012年12月23日在头版发表“中国假药危害非洲”的文章称,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这两个全球疟疾病人最多的国家,抗疟疾药中“有1/3是中国的假药或是低于标准的药”。该文章将非洲疟疾无法根除归咎于中国假药。

“我不知道这篇报道的证据在哪里,其中的描述不可思议”,坦桑尼亚疟疾控制办公室主管穆罕默德·阿里指着《环球时报》记者手中拿的刊登“中国假药”报道的《卫报》说。阿里向记者介绍说,在抗疟药进口的流程、监管和分发过程中,除了世界卫生组织认证体系外,坦桑尼亚也有自己的认证体系。经过严格的购前认证、实地查验、海关检验,抗疟药通过坦桑尼亚食品和药品局下属部门分发到全国各个地区,各个地区依据情况向医院和病人配送,“包括中国援助药品和坦桑尼亚从中国采购的抗疟药都是经过严格审查,不可能有假药”。

 

华立药业坦桑尼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坦桑尼亚抗疟药的公立市场中,中国只有桂林南药进入了世界卫生组织采购名录,但其份额非常小,华立药业进入了最后审批程序,中国政府每年有300万元人民币捐助。华立药业坦桑尼亚有限公司、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制药厂和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通过了坦国食品和药品局资格认证,这些企业在坦桑尼亚抗疟药市场上主要集中在高端价位药品。华立药业市场主管基叁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尽管所有抗疟药从原料来说都来自中国,但中国抗疟药在坦桑尼亚市场份额非常小,最多也就是5%-10%。《环球时报》记者在乌干达采访发现,中国抗疟药进入乌的渠道和坦国类似。

2009年,英媒疯传“中国抗疟药出现假冒产品”,当时,中方企业通过坦桑尼亚食品和药品局在媒体发表声明,详细介绍哪个批次出现仿冒假药,教大家如何识别。但这期间,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拿着华立药业生产的抗疟药来到药厂,询问“是否是假药”。周勇说,他当时一看就知道这是自己厂家生产的真药,但记者故意动了手脚,将生产日期和包装盒四个弧形角中的一个剪去,坚称这是假药。最后,经过华立坦桑尼亚合作伙伴的有力批驳,该记者哑口无言。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