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踏足非洲,或从南非起步

  (2013年01月15日 国际商报)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虽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迅猛,投资规模已由2005年之前的平均每年30亿美元提高至2012年的近100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排名前五名的国家和地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增速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中国的对外投资规模将在2020年提高1万亿~2万亿美元。特别是随着成本优势的逐渐丧失、经济发展方式的逐渐转变,中国可能对外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劳动力成本优势、土地优势和资源优势的领域将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热土。近几年中国和南非的双边贸易飞速发展,随着中国和南非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南非作为投资非洲的首选地。 
    近十年来,南非利用外国直接投资(FDI)波动较大,在个别年份甚至呈现外资净流出。近五年来,中国对南非的投资也呈现较大的波动,并在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的地位持续弱化。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下,发达国家普遍陷入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而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中国与南非应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抵御经济危机的冲击。 
    考虑到中国已进入对外直接投资的快速发展阶段,在“走出去”战略的推动下,南非具备成为中国重要投资目的地的条件。深入分析南非投资环境,可为推动中国企业赴南非投资提供借鉴。 
    南非引资环境优势不少 
    南非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1/3,约占全非洲的22%,对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2001年~2011年,南非GDP由1184.8亿美元增长到4084.4亿美元,年均增长3.72%;2009年虽受经济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出现1.68%的负增长,但2010年和2011年已恢复到2.84%和3.15%;2012年1~9月南非经济增长率回落到2.4%。2012年9月,南非央行将2012年GDP增长预期由2.9%降至2.7%,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达3.8%,2014年为4.2%,表明南非经济已开始摆脱经济危机带来的衰退风险;而《2030年国家发展计划书》计划在未来20年内实现GDP年均增长5.4%,于203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更是为南非经济发展规划出良好愿景。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