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习主席访问非洲--俞健宁

永康企业家:主席一句家常话最让我感动,握手一瞬间感到温暖有力

昨天下午1点半,西装革履的俞健宁带着一脸兴奋,匆匆下车,边接电话边打开在永康的办公室:“嗯,我已经到公司了,你们过来就行。”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南非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浙江旺盛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健宁,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随行出国考察。

贸促会牵线,61位企业家随行出访

这已经是俞健宁第二次作为企业家代表,随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

在2011年,俞健宁曾随行温家宝,参加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

此次成行前半个月,俞健宁收到了一份电子表格,“是一个贸易促进会寄给我的,让我填好后传回。后来就告诉我南非有个活动,让我去一下。”

当时,俞健宁还完全不知道,他的这次出行,会让他有机会和国家主席习近平近距离接触。

3月22日,俞健宁从永康出发到达北京,第二天到迪拜转机,24日就到了南非。“我们一共有61位企业代表,都是响当当的大企业,浙江的还有广厦集团。”

61位企业代表被分为6个组,俞健宁是他们组的组长。

合影握手,三天三见习主席

3月26日晚上当地时间晚上8点左右,俞健宁和部分同行的企业代表集中到当地一个饭店参加晚宴。晚宴进行约20分钟左右,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宴会厅和企业代表打招呼。“和我们说了大家好,然后和两三个人握了握手。”

“挺亲切的,可惜当时没握上手。”俞健宁开玩笑说。

第二天当地时间下午2点20分,金砖五国会晤现场,俞健宁再一次看到了习主席,还偶然拍到了一张和主席的“合照”。“我刚进去,正好看到一个人在拍照,我就过去找她帮忙。”

 

会晤现场,俞健宁就站在主席台的右侧,和主席相距不到4米。“‘只有身体好,才能做更大的事情。’这句大实话出乎我意料,就像拉家常,平凡而温暖。”俞健宁说,“我一边听一边拍照,激动得不得了。”

不过,让俞健宁更激动的还在后面,3月28日当地时间下午4点左右,俞健宁接到通知,当天下午在德班市参加与来访的中国代表团合影。俞健宁的位置是第二组B排13号。“没想到能跟习主席合影,还和他握手,很温暖很有力。”

“这几天晚上脑子就一直在转,但是到底转什么自己也搞不清楚。”俞健宁拿出了一本记事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这几天听到的看到的,还有他自己的一些心得。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