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 埃及传统民间艺术:“肚皮舞”“转裙舞

到埃及观光的人,游了南方的阿斯旺回到古城开罗,都会有这样的安排。据说,这是外国游客观看埃及传统的民间舞蹈的最好的地方。

 

流过城边的尼罗河,这天风平浪静,游船走得稳稳的。两岸灯火通明,五彩缤纷的霓虹灯,把开罗的夜景点缀得绚丽梦幻。

我们在船上,一边品味当地风味的食品,一边欣赏精彩的演出。在一阵激越的手鼓乐曲声中,首先出场的是一个迷人的女郎。

不用说,是跳“肚皮舞”的。一种说法认为,“肚皮舞”是源于古埃及人对生育女神的崇拜。

相传有一位身材绝佳的妙龄女子,婚后不能生育,来到神庙祈祷。她在神像前投足、扭腰、摆臀,好似舞蹈,祈求生育之神,能圆她的美梦。

妙龄女子婀娜多姿的优美舞蹈,使在场的祭司们为之倾倒,即刻禀报了法老。后来将她的“舞蹈”作为祭司舞蹈。这从古埃及文物的壁画中可以找到佐证,而且时至今日,一直流传了下来。 浓妆艳抹的迷人女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她的表演;接着上场的,是令人目眩的男士“转裙舞”!

随着手鼓乐曲的变化,系在男士腰间的几种色彩的衣裙,在他高速的旋转中变幻出一个个不同的图案:或水平,或垂直,或盘旋头顶……最后,彩裙又旋成了酷似襁褓中的婴儿抱在怀里。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