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个关注非洲的窗口

近年来,非洲文化在国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关注。记者从文化部了解到,于5月25日启动的“2012非洲文化聚焦”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全国多座城市也将举办非洲歌舞演出、非洲主题展览等20多场中非文化交流活动。为何各方开始重视非洲文化在国内的交流与传播?“这源于近10年来,非洲快速的发展。”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秘书长程志刚说。4月底,策划了两年之久的中非文化产业园已尘埃落定,落户在北京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

“进入21世纪以来,非洲发展很快,而世界对这个神秘大陆的观感还停留在饥饿、贫穷、战乱、落后的印象中,实际上,非洲是一块文化绿洲和文化沃土,绝对不是文化沙漠。中非文化产业园将展现非洲古老的风土人情和现代的时尚元素,展示出一个不一样的新非洲。”程志刚对记者说。

首个国际元素文化园

据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近日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共计1216个。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指出,我国林林总总的文化产业园区约有上万个。其中涉及到广告、音乐、影视、新媒体、出版创意、动漫游戏等文化的各个领域。而真正吸纳国外文化精髓,让中国了解外国文化元素的产业园区目前尚处空白。

在经过专家的考察调研后,程志刚发现建设中非文化产业园是一个不错的创意点,既避开了同质化发展,又强调了差异性,还能为国内百姓了解境外文化打开一个窗口。

为何最终选址落在了北京市朝阳区的崔各庄乡何各庄村?“崔各庄是一个国际文化融合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方。”何各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杜秀琴告诉记者,目前辖区内香江花园、观唐、长岛澜桥、泉发花园、丽苑花园、银枫家园等一批涉外高档住宅区集聚了大量外国友人及国内金领、白领人士。京西国际学校目前有外国学生900余人,来自40多个国家,可以说,这里目前已成为北京地区独具特色的国外友人、国内金领聚集区,具备了强大的文化需求。

除此之外,何各庄村的交通位置和环境都很不错,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此经过5次调研后,最终选择这里。杜秀琴说,中非文化园的落户将带动村里周边土地的增值,对地区经济收入的增长也将有显著效果,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受到非洲文化艺术的陶冶。

多方合作促成

据了解,中非文化产业园将以非洲文化中心、非洲商务中心、文化交流演出、美食休闲、艺术藏品等产业为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中非国际会议中心、中非友好博物馆、中非剧院、中非艺术馆、非洲艺术区、非洲美食街等。项目一期开发1500亩,3年总投资100亿元。今年7月,中非艺术馆将竣工迎客,而中非文化艺术主题公园将在明年底完工。

作为一个非官方的民间组织,中非工业发展合作论坛致力于推动中非经贸、文化的交流活动,也是中非文化产业园的投资者和倡导者之一。程志刚在谈到未来社团组织的发展方向时说:“现在的社团组织太多了,民政部批准的已经超过1000个,还有很多是尚未批准的。但是,如果社团在运营中,不能在市场过程中发挥作用,最终是将会被淘汰。”中非工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不仅主办大型的论坛活动,投资项目也是组委会的日常工作之一。程志刚透露,中非文化产业园的建设资金来源有四方面,一是组委会本身出资,二是与论坛有合作的企业投资,三是吸引的外来资金,四是政府的支持。这种多方合作的市场运作运营模式,能赋予项目更多的灵活性。为了同一个目标,大家能群策群力,集中力量经营好产业园。

开启多赢局面

而对于中非文化产业园未来的赢利模式,目前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位。程志刚说,中非文化产业园在国内是首创的。日前中非的经贸、文化往来日益密切,非洲也正在崛起,走向世界,不论是国内的消费能力还是国外的投资合作能力都在空前提升。

中非文化产业园全面建成提升后,除了日常性的参观、展览活动外,还将会加强文化产品贸易往来,将文化符号变成实实在在的文化贸易。同时,中非文化交流中心的建成,配套建设五星级酒店,与会展经济与住宿、旅游、休闲完全结合起来,带动崔各庄乡乃至整个朝阳区的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程志刚表示,中非文化产业园建成后,每年将开展为期一周的中非文化艺术节。并定期召开国际性的会议来丰富当地居民生活,集聚园区人气。

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永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非贸易迅猛发展,但很多中国人对非洲文化的了解还是很少,其实,非洲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建设中非文化产业园将为中非文化交流提供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中国人更好地了解非洲、非洲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有利于中非关系的长远发展。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