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

自2005年1月1日起,中国政府陆续给予苏丹等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进口商品零关税待遇,商品涉及食品、矿产品、纺织品和机电产品等。享受零关税待遇的商品额占这些国家对华出口商品总额的近97%。
“零关税”措施给非洲国家出口贸易带来的实惠和对这些国家经济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是不可置疑的。截至2006年底,我国在190个税目输华商品零关税项下,从有关非洲国家进口受惠商品3.5亿美元,主要有芝麻、铜制品、羊皮、可可豆等。其中仅芝麻一项,2006年进口就达1.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倍。
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把同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受惠商品扩大到了440多个。新增的零关税商品包括水产品、未加工或初加工的农产品、药材、石材石料、矿产品、皮革、纺织品、服装制成品、轻工产品、机电产品和木制家具等10多个大类。
截至2007年6月30日,已有26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与中方完成了换文协议,并于7月1日起开始享受有关政策,共涉及256个税目的商品。这些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贝宁、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多哥、厄立特里亚、佛得角、吉布提、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莱索托、利比里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尼日尔、塞拉里昂、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乍得、中非。
刚果(金)、科摩罗、安哥拉和塞内加尔4国,待与中方完成相关手续后将享受总共454种输华商品零关税待遇。
实施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第二批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后,这些国家的绝大部分对华出口商品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从而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促进中非贸易更好地发展。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国家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对零关税待遇的宣传力度,并主动引导进口企业依法享受有关优惠关税待遇。根据入世有关承诺和中国市场承受能力等因素,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商品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