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网:王文明:“再也不能失去非洲”

“朋友说我总在折腾,也挣不到什么钱。我说人和人想的不一样。一次看电视,有个人的最大目标就是用手摸到眼镜王蛇,结果他真的摸到眼镜王蛇,还没被咬,于是他一直觉得很有成就感。”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侯燕俐
非洲投资网总裁王文明得罪了不少人。这些年,找他谈项目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不得不拂了对方的意。游弋于官方与民间、政府与企业、非洲与中国之间,王文明成为推动深度理解非洲常识、疏通双方商务往来的一枚关键中间件。
这一切,很大程度上与他的背景和特殊身份有关。1988年,24岁的王文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外经贸部(后即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工作,近距离接触非洲事务。“我真正在非洲呆的时间只有四年,曾驻埃及三年半,在南非待过半年。”其余的,就是频繁穿梭。他惊觉非洲发展得太快,尤其是中非合作的热度更是超乎想象。
在想象之外的,还有王文明本人的主动“下海”。立意之初,非洲投资网就是要填补市场认知鸿沟,成为专业的非洲信息和项目对接平台。从原创报道、专家访谈,到商机发布、举办论坛、业务咨询,以至成立非洲投资俱乐部,商业模式并不复杂,难的是建立长期的权威性与可信度。
行走在非洲,最刺激王文明的是巨美与赤贫的强烈对比,这也让他更加确认这份事业助人为乐的价值。“朋友说我总在折腾,也挣不到什么钱。我说人和人想的不一样。一次看电视,有个人的最大目标就是用手摸到眼镜王蛇,结果他真的摸到眼镜王蛇,还没被咬,于是他一直觉得很有成就感。”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