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承诺不会长期驻留马里 适时交权非洲部队

法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布克哈德上校2月3日称,法军飞机2日晚对基达尔北部地区进行了“大量的空中打击”,目标包括反政府武装分子的补给点和训练基地。2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对马里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先后走访了法军行动总部所在地塞瓦雷、法军刚刚夺回的北部重镇通布图和首都巴马科。

  奥朗德在通布图和巴马科讲话时均强调,法国政府承诺帮助马里重建,但法军不会在马里长期停留,法军最终将把地区安全控制权交给正在马里部署的非洲部队。他说:“我们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但是一旦马里恢复主权,且非洲部队可以替换我们的士兵的时候,我们就会撤退。”同时,奥朗德否认法军会在马里陷入困境。马里临时总统特拉奥雷2日陪同奥朗德前往通布图,并随后在巴马科独立广场发表讲话称,马里政府决心继续打击恐怖势力,同时希望在今年7月底前举行大选,完成民主过渡。

  马里官方媒体《发展报》记者西塞说,奥朗德2日晚发表演讲时他就在现场,巴马科市民对奥朗德的到来非常欢迎。但他表示,目前马里北部形势仍不太稳定,同通布图与加奥相比,基达尔现在还不是很安全。在马里一家货运协会工作的库利巴利则更加谨慎,“原则上,法国在马里的存在与奥朗德的来访是件好事情”,但他说,应当实际地看问题,看法国到底会留在马里多长时间,法军下一步的行动会有何目的。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分支“争取西非唯一性与圣战运动”的发言人近日再次透露,愿通过谈判解决法国人质问题,但“信仰捍卫者”首领加利的一名亲信日前表示,虽然马里北部大城市均被法军控制,但战事并未结束,现在战争才将要开始。他说,同阿富汗的情况一样,“信仰捍卫者”的武装会在基达尔的深山里继续抵抗。

  基达尔地区紧邻阿尔及利亚南部,境内有近15万平方公里的山区与丘陵,有法国媒体称部分法国人质就被关押在该地区。1月31日,乍得部队抵达基达尔城内,开始在街头巡逻,同法军以及“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的武装人员一道负责城市的安全保障工作。

  虽然奥朗德的到访受到了一些当地人的欢迎,但也有一些马里人对法军与“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在北部城市基达尔举行谈判很不满。“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主张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而这一要求已遭到马里临时总统特拉奥雷的拒绝。

  马里战事中的平民保护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1日称,根据其调查显示,有至少5名平民在法军1月10日晚的一次空袭中丧生。2月1日,联合国预防种族屠杀特别顾问迪昂发出警告说,在基达尔、加奥和通布图地区,针对图阿雷格族人和阿拉伯人的报复袭击风险越来越高,他敦促马里政府不分民族保护好所有平民。马里临时总统特拉奥雷则承诺,在马里北部不会发生抢掠、报复和镇压等行为。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