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邀请14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进早餐,了解非洲国家对发展中非关系的想法。出席早餐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盛赞了中非友谊,强调中国是非洲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习近平指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详细情况,请听我台记者丁宁的报道。

  洁白的桌布上摆着几盆粉色的小花,习近平主席与14位非洲领导人围坐在圆桌旁,就中非关系、非洲形势深入交换意见,阐述政策主张。习近平在开场白中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和金砖国家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会的成功举行为南南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展现了新的气象。

  这番话令南非总统祖马深有同感。他表示,中国一直是非洲宝贵的伙伴。“现在,全球架构正在发生变化,非洲正处于这样的变化当中,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正在参与其中。中国会更多地起到一个建设性的作用,推动非洲的和平与发展。”

  习近平对非洲的发展前景表达了高度的乐观。他表示,只要非洲积极探索符合资深的发展道路,必将迎来更光明的前景。“非洲就像一头奔跑的雄狮,21世纪将是非洲的世纪。同时,非洲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我相信,只要非洲保持和平稳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非洲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走什么路,非洲的事情要由非洲人民说了算数。”

  就中非合作关系,非洲国家领导人纷纷表示,双方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互利共赢、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的,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没有根据。他们希望中国在国际场合继续为非洲仗义执言,并认为,非中关系一定会继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在认真倾听非洲国家领导人发言后,习近平表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奉行对非友好政策,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努力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历史反复证明,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永远做非洲繁荣发展的坚定促进者,永远做非洲联合自强的坚定支持者,永远做非洲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坚定推动者。”

  最后,习近平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倾听非洲的声音、尊重非洲的意愿,并表达了对中非关系前景的高度期许。“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倾听非洲声音,尊重非洲意愿。中非关系发展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努力,推动中非关系发展。”

  窗外,德班港人群熙攘、忙碌依旧,在这扇通向非洲大陆的大门前,中非人民共同见证着中非关系发展的崭新起点。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