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人在非洲强国当了教育部长

洲大陆是华侨华人最少的一个洲,在政坛上取得成功的人士更是寥若晨星,津巴布韦的朱惠琼可能是唯一的人士。
朱惠琼(Fay Chung),祖籍广东台山,生于南罗得西亚(今津巴布韦)。祖父及外祖父都是1904年移居南罗得西亚的,主要从事中餐业。她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在家中讲广东话,并通晓英、法、葡语和两种当地语言,这在华裔特别是妇女中是极罕见的。她在英国里兹大学获文学硕士学位,返津后在大学任教。
1973年加入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1980年津独立后,在新政府中担任制订教育政策的工作。她的杰出才干深得穆加贝总统的赏识,1988年被委任为教育与文化部长,她努力普及国民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文化水平。
1992年调任就业创造及合作部长,致力于促进津国工商业的发展。朱惠琼是二十世纪末在非洲政坛上升起的一颗女华裔政治明星,是一位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女中豪杰。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