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首脑推迟签署刚果金危机“政治框架”协议

在28日闭幕的第20届非洲联盟(非盟)峰会上,来自非洲大湖地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的代表决定推迟签署解决刚果(金)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

非盟驻大湖地区代表迪亚拉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一决定是由成员国的首脑们共同作出的,因为刚果(金)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内容刚刚确定,成员国代表需要时间进行协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刚果(金)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推迟签署并没有特别原因,只是因为成员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协商。他说,与会代表对这份“政治框架”的内容原则上表示同意,“并没有异议或反对意见”,但是有一些“程序性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

潘基文说,根据这一框架的内容,将赋予刚果(金)现政府部分责任来解决危机,相关国家也将被赋予一定责任来帮助结束危机。

乌干达外长库泰萨对新华社记者说,代表们还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进行协商。

来自刚果(金)、乌干达、卢旺达、安哥拉、布隆迪、刚果(布)、南非和坦桑尼亚八国代表原计划在此次非盟峰会期间签署解决刚果(金)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

2012年4月,刚果(金)一些忠于原“保卫人民国民大会”的官兵发动兵变,组成新的反政府武装“M23运动”。2012年11月“M23运动”宣布占领东部重镇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在乌干达斡旋下,“M23运动”与东非多国军事领导人在坎帕拉达成一致,同意撤出戈马,但提出包括与政府对话等条件.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