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签署解决刚果金危机政治框架协议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2月24日电 非洲大湖地区和南部非洲部分国家的代表24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了解决刚果(金)东部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

刚果(金)、刚果(布)、南非、卢旺达、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的总统,以及乌干达、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和赞比亚的代表签署了这份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这份由联合国提出的协议,将组建一支多国中立部队,稳定刚果(金)东部地区局势。这支4000人的部队将作为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联刚团)下属的一支“特别旅”,由一名坦桑尼亚司令指挥。

非盟驻大湖地区代表迪亚拉说,为保证多国部队的中立性,布隆迪、卢旺达和乌干达这三个刚果(金)邻国将不派兵参加这支部队。

这份协议呼吁本地区国家不要干涉别国内政,并且既勿容忍也勿支持任何武装派别。

潘基文说,他希望这份协议能在遭受20多年战乱的刚果(金)开启一个和平、稳定的新时期。不过他同时表示,这只是通往全面解决危机道路的一个开端,全面解决危机仍需各方持续努力。

有关国家代表今年1月在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峰会上曾讨论这份框架协议,但由于各国未就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协议当时未能签署。

2012年4月,刚果(金)一些忠于原“保卫人民国民大会”的官兵发动兵变,组成新的反政府武装“M23运动”。当年11月,“M23运动”占领东部重镇北基伍省首府戈马。在乌干达斡旋下,“M23运动”与东非多国军事领导人在坎帕拉达成一致,同意撤出戈马,但提出包括与政府对话等条件.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