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扬言要报复:中国在非洲太欺负人

        2月17日美报称,奥巴马总统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要求五角大楼把军力和战略部署转向迅速发展的亚洲地区。但现在,美国军方发现自己日益被卷入另一场混乱的战争,在地球上一个更贫穷的地区:非洲。有迹象表明白宫正计划大大增强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存在。

  根据美媒这篇报道,美军正由转向亚洲改变成转向非洲,那么是否就意味着美国要放弃在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

  笔者认为,美国不会放弃在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部署。但由于目前情况有变,白宫不得不做出调整。白宫在亚洲支持日本围堵中国,并通过钓鱼岛争端,成功离间了中日关系。而中国高层一而再对日本表示强硬,差点没有擦枪走火局势失控,加上习总强硬风格,这让美国大为担心,因为美国根本不愿意看到中日发生军事冲突,万一中日发生冲突美军势必会被卷入其中,所以美国官方不断释放信息不愿意看到中日发生意外,希望双方都冷静对待。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强硬让美国感到害怕,迫使白宫不敢进一步刺激北京。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