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签署解决刚果(金)危机政治框架协议

24日,非洲大湖地区和南部非洲部分国家的代表在非盟总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签署了解决刚果(金)东部危机的政治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是由联合国提出来的,参与协议签署的有刚果(金)、刚果(布)、南非、卢旺达、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以及乌干达、安哥拉、布隆迪、中非共和国和赞比亚的代表。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将组建一支由4000人组织的多国中立部队,以稳定刚果(金)东部地区局势。这支部队将作为联合国驻刚果(金)稳定特派团下属的一支“特别旅”,由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司令指挥。非盟驻大湖地区代表迪亚拉说,为保证多国部队的中立性,布隆迪、卢旺达和乌干达这三个刚果(金)邻国将不派兵参加这支部队。这份协议同时呼吁,本地区国家不要干涉别国内政,既不容忍,也不支持任何武装派别。

需要指出的是,有关国家代表曾在上月举行的非盟峰会上,讨论过这份备受关注的框架协议,但由于各国未就协议内容达成一致,协议当时未能签署。因此,如今协议的签署确实是鼓舞人心的消息。正如潘基文所说,他希望这份协议能在遭受20多年战乱的刚果(金)开启一个和平、稳定的新时期。不过,他也表示,这只是通往全面解决危机道路的一个开端,全面解决危机仍需各方与此同时,不少刚果问题专家也对此协议的后续效果持怀疑态度。刚果(金)东部与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等国接壤,长期以来一直有报道称,刚果(金)的部分邻国在暗中支持该国的叛军。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联合国不能立即任命一名特使,并让这名特使去主导刚果(金)与邻国之间的和平谈判,那么仅凭协议本身,很难改变刚果(金)东部叛军林立、平民被肆意杀害、妇女被强奸的现状。而从目前看,这份协议更多的是一些原则性条文,而不是具体的行动计划。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这支即将组建的多国中立部队必须与叛军进行正面交锋,就像非盟特派团在索马里进行的维和行动一样,而这势必会造成大量伤亡。因此,这也将是为联合国安理会决策带来巨大压力。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