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民安全撤离中非

 1802140.jpg

由于中非共和国局势动荡,截至12月30日,已经有200多名中国侨民安全有序撤离首都班吉。最后一批人员将在31日撤离。

12月10日以来,中非共和国北部、东北部、中部地区再次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由三派武装力量结成的反对派联盟“塞雷卡”连日来攻下北部10余座城镇。目前包括中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已经相继将人员从中非撤离。

中国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12月29日说,近300名中国侨民已有200余人安全有序离开首都班吉,前往周边国家或回国,在未来两三天内,大使馆将继续安排我侨民撤离,对自愿留守的少数同胞,将尽最大努力确保他们的安全。

12月10日,中非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发动攻势,此后迅速占领北部、中部地区主要城镇。

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昨日宣布,向成员国中非共和国增派维和人员,以防御逼近首都班吉的反政府武装联盟“塞雷卡”。法国国防部12月29日表示,向班吉增兵150人,保护在那里的欧洲和法国公民。

中非共同体目前在中非共和国驻有500人的维和部队。成员国外交部长12月28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会晤,连夜宣布增兵决定。加蓬外交部长埃马纽埃尔・伊索泽-恩贡代会后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在考虑如何让这些维和人员尽快部署到位。”

中非共和国政局长期动荡,兵变政变频发。总统博齐泽2003年靠政变上台,后在两次总统选举中胜选。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