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社会活动家成立新党准备参加总统大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昀):南非著名社会活动家、世界银行原执行董事曼费拉·兰费尔女士18日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宣布,成立一个新的政党,并准备参加将于明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实行多党制的南非,目前的国民议会中已经有13个政党,可以说呈现出了一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这个新政党的名字叫做AGANG,是南非十一种官方语言之一——塞索托语,意思是“建设”。兰费尔女士说,“很多穷人在当前这个日益不平等的社会中已经渐渐失去了梦想;我们这一代人不得不向年轻人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我们辜负了你们。” 她同时还指出,她本人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党派,也从没想过要从政。但她却感到,有责任去带领那些越来越害怕失去把南非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社会的机会的人们,共同建设“梦想中的国度”, 并“向腐败宣战”。兰费尔还表示,新政党将参加明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今年66岁的兰费尔在南非的知名度很高,在2004年评选出的“100位伟大的南非人”当中,她名列第55位。除了“世界银行原执行董事”这个头衔之外,兰费尔还是一位著名的作家、社会活动家、同时还是一位成功的商业精英。她曾是全球第四大黄金矿业公司——南非金田公司的主席;目前还担任着一家财务公司和一家基金会的主席。

对于这个刚刚成立的政党,南非大多数党派表示出了谨慎支持的态度。南非最大的反对党——民主联盟的发言人梅曼说,兰费尔女士提出的政治纲领与民主联盟核心价值观是相同的,那就是:建立一个没有种族主义的法制国家。她成立新党派也是向修正南非政坛价值观的方向迈出了新的一步。但党主席海伦·齐勒上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新的党派会分裂反对执政党——非国大的力量,她对于这种情况持谨慎态度。另一个反对党“联合民主运动”主席斑图?霍罗米萨对兰费尔成立新政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期待与兰费尔女士一起,建设强大的政治派别,让南非人民有更多一种政治选择。”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