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非洲政治丛林

 对于非洲,大多数中国人是比较陌生的,觉得那里也是一个“遥远、广袤、神奇、贫穷、落后”的地方。很多人也许看过那部著名的影片《走出非洲》,里面有动人的浪漫故事,又有壮美的非洲风景,像田园诗一般令人神往。也许,非洲的确有这样迷人的一面,但如果我们跟随英国作家马丁·梅雷迪思走进非洲,就会看到它最常态、最真实的一面。

  《非洲国》是一本全面介绍非洲大陆政治、历史的扛鼎之作,作者以恢宏的气势俯瞰了非洲错综复杂的政治丛林之全貌。马丁·梅雷迪思全面回顾了非洲独立以来所发生的动荡与悲情、所取得的进步与发展,汇聚了非洲50年来那些重要人物与重大事件,记述了欧洲人如何将10000多个形形色色、纷繁复杂的部族规划重组,最终又如何导致了布莱尔所称的“世界良知的伤疤”。

  非洲的历史既长又短,长是指,这里几乎是人类的摇篮,越来越多的人类学专家认为,人类是源于非洲的;短是指,非洲现在的50多个国家差不多是到了19世纪末才被欧洲列强在仓促中瓜分出来的,它们的边境线不是以经纬线笔直而定,就是随意的一条弧线。在瓜分势力范围的时候,殖民者没有认真考虑非洲那些错综复杂的部落和种族因素,以至于埋下了纷争和战乱的祸根。

  马丁用详尽的史料和客观冷静的笔调,让人信服地接受了他那许多充满理论高度与人性关怀的观点。在一片乱象之中,虽然有曼德拉那样令人稍感希望的一抹曙光,但总的来讲,非洲的混乱与落后,落后到几近崩溃边缘的社会经济是无法掩饰的事实,不由不让我们为生活在非洲大陆的芸芸众生深感揪心。

  史若明镜。《非洲国》就是一部非洲镜鉴录,它给了我们太多的思考角度,也给了我们太多的警醒与回顾。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