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圆桌会议:中方援助非洲不附加政治条件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吕国增10日在海南万宁说,中方真心实意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向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吕国增是在参加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二次大会作上述表示的。近年来,中非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吕国增说,中非合作之所以取得很快的发展,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会上,吕国增重点谈到了中非关系的未来。他指出,中非应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彼此关系,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对话协商,在彼此核心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夯实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

  吕国增说,中国和非洲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非洲有丰富的资源,中国有技术和成熟经验,双方互补性强,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成果,重点加强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

 

 

  吕国增表示,50多年来,中非始终坚持相互理解,患难与共,把对方视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在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际体系进行的深刻调整的今天,中非双方更应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为己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金融体制改革。

  “进一步加强应对气侯变化,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方面的协调与合作。”他说。

  “任何国家的发展繁荣都要扎根于自己的文化。”吕国增说,中非之间要相互学习和促进各自的文化,这符合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应继续加强与非洲国家议会、政党和民间等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非两种文明间的交流促进。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