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奏响

杨洁篪说,1949年10月,新中国的诞生开辟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上世纪50年代起,陆续获得民族独立的非洲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6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三次访问非洲,并提出了中国同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五项原则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为中非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几十年来,中国几代领导人均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双方领导人频繁互访成为中非交往的一大特色,他们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彼此间也建立了深厚的个人友谊。

他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诉求,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上世纪50、60年代,非洲大陆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向非洲提供了重要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为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后,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努力,向非洲提供了大量不附加政治条件的援助,援建了900多个项目,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众多领域。其中,中国为非洲援建坦赞铁路历时6年,这条铁路被当地人民誉为“自由之路”。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中国为非洲仗义执言,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他强调,支持总是相互的,长期以来非洲国家也对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给予了无私支持和帮助。特别是1971年非洲国家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令中国人民感动。在涉台、涉藏、涉疆以及北京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上海申办世博会等涉及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非洲国家总是给予中国宝贵支持。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