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雕刻艺术精品亮相国博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非洲雕刻艺术精品展”3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介绍,此次展览从馆藏非洲艺术品中遴选了近600件面具、雕像和生活用品等进行展览。这些展品主要来自中西非的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利亚、加纳、多哥、喀麦隆、刚果等十余个国家的百余个部族,以木雕为主,兼有陶雕和铜雕,类型多样,风格各异。

他表示,中国和非洲都拥有古老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艺术。举办这个展览,旨在进一步加深中国人民对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的认识,摒弃大众观念中“唯材质论”,同时也是为了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非洲艺术的研究中来。

据悉,该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以馆藏举办的首个国外专题艺术展。展品全部来自谢燕申的个人捐赠。谢燕申系非洲多哥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多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著名的非洲艺术品收藏家,20余年来收藏了上万件非洲各类艺术品。2007年至2011年,他先后将自己收藏的近4000件非洲各类雕刻艺术品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2月。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