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艺术给世界灵感

在外界很多人眼里,“艺术”这个高雅的字眼似乎与非洲的现实无缘。但依笔者在非洲多年的经历来看,恰恰是非洲艺术,而非土地、矿产、能源等其他“特产”,才是最令非洲引以为豪、生生不息并影响世界的巨大魅力。
 
非洲雕刻艺术对世界现代艺术产生过深刻影响。也许你没到过非洲,但非洲木雕、铜雕那种夸张、变形与抽象的艺术造型一定会唤起你对非洲的遐想。在弥漫着浓厚宗教气息的非洲大陆上,非洲雕刻艺术历史悠久而又神秘隐晦。欧洲人漂洋过海,在非洲大陆肆意掠夺,非洲雕刻艺术品马上充斥于欧洲私人收藏室、国家博物馆以及艺术品市场之中。
 
掠夺者美其名曰是他们发现了非洲雕刻艺术的魅力,并且想当然地认为他们的审美高人一等。然而事实是,在整个西方20世纪的现代视觉革命中,以木雕等为代表的非洲雕刻艺术,给无数的前卫艺术家送去了艺术创造的丰富灵感及灼热的创作冲动,对整个20世纪的现代艺术运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西方古典艺术传统叙事技法穷途末路之时,一大批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艺术大师把目光投向非洲木雕艺术,他们中有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马蒂斯、毕加索、布拉克以及众多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大师。他们不仅停留在高度评价非洲木雕艺术的层面上,更具文化意义的是,他们身体力行,从非洲木雕、铜雕中不断吸取灵感和艺术创造原动力,最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现代艺术高潮。野兽主义、立体主义、表现主义、抽象主义以及超现实主义等多种现、当代艺术思潮,都或多或少地与非洲木雕艺术有某种联系,并在艺术观念和造型表现上呈现出某种一致的趋向性。直到今天,无论在东非肯尼亚街头的木雕纪念品商店,还是在西非贝宁的铜雕博物馆,你所感受到的只有非洲艺术之美,并没有原始与现代之分或是贫穷与富裕之别。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