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施林格赛夫非洲艺术项目一期竣工

德国艺术家克里斯托弗-施林格赛夫获得世界性的知名度提升的标志性事件还是得提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金狮奖,正是他代表德国馆参展一举夺得了此项大奖,虽然彼时的他已身处另一个世界。

也有一些艺术家并不支持这一评审,著名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就认为克里斯托弗更应该称之为表演者而不是艺术家,事实上这次获奖的项目就选自于克里斯托弗生前在欧洲执行的一个公益项目,即在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建立歌剧小镇。

最近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于10月8日竣工,位于布基纳法索的歌剧小镇里的学校已经落成开放了。2008年克里斯托弗和建筑师 Francis Kéré创立了布基纳法索基金会,他们计划在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首都)建设一座歌剧小镇,期望在世界上最穷的国家创立欧洲之外的艺术中心。学校落成之后的二期、三期工程需要建设的项目包括有一座医院以及一座节日大厅。

继去年(2010年8月)克里斯托弗离世之后,他的遗孀Aino Laberenz仍持续地为这个项目投入精力,她表示这所学校的创办是希望能有一个空间让这个地区的年轻人来接触艺术,期望非洲和欧洲的艺术家们展开对话。学校每年计划招收50名当地学生,开设电影、音乐、艺术类的课程。

歌剧小镇项目得到了政治和社会体系下众多机构的支持,像外交部、歌德学院,一些作家、律师也自愿参与其中,而克里斯托弗离世后,前德国总统Horst Köhler 也加入了赞助人的行列。这个项目目前花费达到了50万欧元。此外,歌剧小镇还伴随着由一帮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委员会。

“克里斯托弗要是看到学校开放了,他一定会非常开心的,他愿望中的一部分终于成为现实了。” Laberenz说道。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