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件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品首次亮相京城

绍纳石雕呈现原汁味非洲文化

此次展出的700余件作品大多数是津巴布韦著名的绍纳村出产的石雕艺术作品,充满原始大胆、强烈自然、质朴非凡的艺术感染力。津巴布韦石雕善于挖掘 于现实生活的想象力,作品形态、人物多来源于津巴布韦神秘宗教及古老民间故事。近年来,津巴布韦雕塑已成为欧美艺术文化界、收藏界的热门收藏品,大批欧洲 艺术家及收藏家竞相造访该国,一睹绍纳石雕的惊人魅力。

据悉,毕加索、勃拉克、马蒂斯、费拉曼克、德兰等艺术大师都很钟情收藏津巴布韦石雕,从其中获得了无穷的艺术灵感。绍纳村是津巴布韦一个“山蕴玉、 水怀珠”的石雕村落,有着“人人都是毕加索”美誉。绍纳村出产的艺术品种类繁多,凶猛的豹子、神气的酋长、憨态可掬的大象、绿色清透的犀牛、色彩变幻的蛇 纹动物等都有着十分浓烈的神秘气息。

“沙漠王”6年淘回700件精品

“大津巴布韦”在班图语中意为“石头城”,是南半球最大的石雕艺术基地。石雕这门艺术在津巴布韦源远流长,已经成为一种当地人的生活传统。在津巴布 韦,人们对石头有种天生的敏感,对蛇纹石、孔雀石、乌石、钴石等当地石料的韧度和硬度都非常了解,加之从小耳濡目染自然养成了雕刻石头爱好,可以说每个土 著人都是一位石雕艺术家。

据策展人杨建宁介绍,此次展出的700件石雕艺术品都是他们穿越津巴布韦一件件淘回北京的。“我们从6年前开始将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带到中国,每年都 会开着‘沙漠王’吉普去拜访一些当地土著艺人,他们平常的生活和娱乐就是做石雕,有着一手具有非洲特色的精湛技艺,可以说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