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的现状,大家可以看看

  十一月份,在国内的时候看电视,读报纸,知道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将在全球大面积地爆发,我很冷静,感觉这个危机离我还是那么遥远。我的生意在非洲,在尼日利亚。我分析给自己也分析给别人听,我说金融危机不是经济危机,非洲的金融体系非常落后,远远没有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之中。它是脆弱的,但是却相对简单,独立,如同WTO之前的中国金融。金融危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源自美国房地产的个人信贷从而波及到银行,金融投资,进而波及影响到实业的资金链条。一切的一切源自于资本方得的炒作泡沫的崩溃,而我在的尼日利亚,这个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他的房地产是没有泡沫的,远离投资炒作,坚硬地挺立于“供需”这个基本而又简单得的市场规则之上。
当朋友们表示进一步的关心的时候,我总是大手一挥,说没事没事。唯一担心的是欧美市场上的“中国制造”将在他们的市场萎缩后向非洲寻求突围,那么竞争伙伴将变得多了起来。如此而已,如此而已。
然而现实却给了一向乐观的我老孙坚实地,狠狠地敲了一大闷棍,让我不得不好好地重新审视检讨自己的观点。
年底回到尼日利亚,先是往国内回第一笔款项,开车去银行的路上,电话黑市换美元的黑人老兄,问汇率,告诉我是124(1美元:124奈拉),我当下回了他一句,你可以去死了,随即挂了电话。妈的,以前都是118,今天突然给了我124,欺负我不是“老尼”是么?接着继续电话其它几个换美元的(为了拿到最好的汇率,一般我们都保存着好几个黑市电话以便于甄别,挑选)。回答还是124,个别告诉我125或者126。当下掉车头回家。——今天不换了。明天吧!
然而“明天”是残酷的,先是电话已经不是124了,已经128了。继续等待,然后一天天地电话,询问。一个星期的时间,汇率已经飚到137了。然而时间等不及了,国内厂家哭着喊着要回款,年关到了,催账逼账的涌着门呢,哥们你就先给我回点吧,我这里要发工资啊。日子不好过啊,一定一定帮帮忙啦。最后回款的那天汇率点是137.5。还算是我和银行的经理关系铁。别人从外面黑市上的拿的价格是142。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