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通信技术发展现状

    马库尼说:“作为电信执照费用高昂并缺乏基础电信设施的国家之一,赞比亚目前只能集中在重点城市提供相关服务,农村地区仍无法获得高新技术服务。这个南部非洲国家亟待通过降低电信接入成本来促进经济发展。”马库尼曾担任为赞比亚政府提供咨询服务的智库“e-Brain”全国秘书长。
       马库尼介绍说,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最新调查,赞比亚的国际通话成本为非洲东南部地区最高,电信运营商国际通话门户接入费高达1200万美元,这不仅令运营商们叫苦不迭,同时也将成本分摊到了消费者身上。他说,肯尼亚的这项费用为21.4万美元,而乌干达仅为5万美元。
       马库尼还举例说,在使用互联网方面,赞比亚目前仅有大约1.8万注册用户,而该国的人口则为1100万。此外,由于该国还未建成光纤骨干网,上网主要依靠卫星上网,因此造成上网费用高昂且速度极慢,动辄几百美元的月租费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马库尼说,尽管如此,移动通信业务正在这个南部非洲国家迅速发展。赞比亚国内最大移动电信运营商Zain-Zambia已拥有300万家用户,而第二大运营商MTN拥有150万家用户。移动通信的繁荣也促进了由各商业银行开展的电子付款和移动银行等服务在赞比亚的蓬勃发展。这一切正改变着赞比亚金融服务模式。
       马库尼说,虽然互联网应用仍不普及,但赞比亚政府已经开始尝试电子政务。此外,政府还计划通过互联网实现中央与地方统一的护照、驾照和房地产所有权等证件的签发与更改的电子办公。目前赞比亚政府已开始建设国家光纤骨干网络,以期完全改变赞比亚的通信面貌。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