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人道主义现状

目前乍得正在经历多方面的人道主义危机,这都同达尓富尓的冲突和中非共和国北部的局势动荡有联系。截至2006年11月30日,乍得境内大约有来自达尓富尓的232 000名难民,来自中非共和国的48 000名难民。因最近战事再起,大约有92 000名乍得人流离失所,而该国东部人口约为110万。
        尽管苏丹难民给该国带来沉重负担,但乍得政府仍根据国际标准和义务给予欢迎。不过为了维持局面,政府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援助。
        在232 000名苏丹难民中,220 000人在12个难民营内得到援助。但来自达尓富尓的新难民正在不断涌入,尽管人数较少。迄今为止这些难民都被安置在现有的营地内。
        这些难民营都设在同达尓富尓毗邻的边界地区,除了两个难民营外,它们均设在离边界50多公里的地方。2006年11月,乍得政府决定这些难民营应该迁往内地,有些是在离边界500公里的地方,还呼吁国际上为此提供援助。政府认为,迁移难民营是必要的,不仅为了确保难民的安全,而且为了平息苏丹政府关于恩贾梅纳鼓励苏丹反叛分子利用难民营作为后方基地的指控。在技术评估特派团访问期间,代比总统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一再坚持必须迁移难民营。乍得政府和难民署成立了一个技术工作组,寻找能够符合最低标准的迁移地址,这些标准包括治安、用水、族裔和谐、中期可行性及自我维持的可能性。此外,难民的迁移还要视安全条件而定。
       乍得东部的境内流离失所者大多没有在难民营内。据报告,11月4日至16日,金戈威德民兵袭击了Goz Be?da和Koukou Angarana以南地区,烧毁大约40个村庄,打死260至500名平民。一些境内流离失所者因此再度流浪,目前住在村镇附近的难民营外,还有一些已经四散,因此向他们提供援助更加困难。
       迄今为止,该区域内人口的族裔和语言姻亲关系尚能保证境内流离失所者、苏丹难民和地方社区之间的关系不太紧张。不过,土地和其他稀有资源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再加上区域内最近发生敌对活动,正在破坏不同群体之间的和平共处。人道主义机构正在向收容社区提供更多援助,以便减轻它们的负担,也为了缓解紧张关系。不过,这种援助显然还不够,还需要更大努力,提供救援,执行恢复方案。
       共有10个联合国机构、39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和红十字运动成员目前正在向受冲突之害的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收容难民的居民提供粮食、饮水、卫生、保健、住房、营养支助、教育、保护、心理社会活动和其他援助。除安全状况恶化之外,乍得东部地区人道主义业务也面临极为严峻的挑战。那里地形恶劣,地域广大,基础设施稀少,而且在雨季大部分地区几乎不能通行。
       敌对活动和随后出现的犯罪活动迫使人道主义机构数次把工作人员撤离乍得东部。最近发生了战事,所以需要将安全等级转到四级,因此,在乍得东部服务的一些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和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正在减少和迁往他地。工作时常出现中断,妨碍了关键援助的提供。
       因为安全局势复杂多变,难民、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都面临各种各样的威胁。缺少最基本的法律和维持秩序机构,致使情况更加严重。最严重的威胁是各方反叛集团把难民营和地方人口用作军事目的;抓壮丁,包括儿童;犯罪活动;族裔间的争斗;用暴力争夺稀少的自然资源。有证据表明出现了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但是文化习俗使受害者不去寻求治疗,或是报案。总之,局势越来越不安全,这是保护平民工作面临的最大障碍。
       难民营在安全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威胁,乍得政府没有能力确保难民营的平民性质和人道主义性质,为应对这些问题,难民署同国防部和领土行政部谈判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规定在12个难民营内部署235名宪兵。在安全局势恶化之后,2006年9月谈判签署了一份附加议定书,规定增派75名宪兵,使宪兵总数达到315人。宪兵的作用也有所扩大,包括在外地办事处内外执勤,改善人道主义工作人员的安全。难民署为其提供了全套支助,包括每名宪兵每月8万非洲法郎(160美元)的津贴。
       迄今为止,国家宪兵维持治安的工作有成功,也有失败。宪兵认真执行任务,许多宪兵没有逃离反叛分子袭击的城镇,但他们没有必要的装备、训练和经验,无法解决或防止犯罪活动、征聘儿童兵、性暴力和性别暴力、难民营人口中武装战斗人员的存在等问题。到目前为止只部署了220名宪兵,有些宪兵被征入武装部队,与反叛分子打仗。
       一个主要问题是,对境内流离失所者所在地和收容社区没有相似的安排。目前,在乍得军队巡逻的边界地区之外,存在安全真空状态,各种集团和犯罪分子正在加以利用。目前的安排尽管很新颖,但离保护平民的需要还相差很远。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