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撒哈拉问题的现状

    西撒哈拉位于非洲西北、撒哈拉沙漠西部,7世纪阿拉伯人进入,19世纪末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958年1月成为西班牙一个省,1976年西班牙撤离,由摩洛哥和毛里塔尼亚对其进行分治。1976年, “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以下简称“人阵”)宣布成立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1979年毛里塔尼亚退出,目前摩洛哥控制着西撒哈拉90%以上的土地。西撒哈拉属热带沙漠气候,无常流河流,有铁矿、磷灰石、钾盐,农业以畜牧业为主。 长期以来,西撒哈拉的归属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人阵一直在为西撒独立而努力,希望建立独立的撒哈拉国。摩洛哥则坚持声称对西撒拥有主权,双方曾为此大动干戈。1991年,在联合国调解下,摩洛哥和人阵在联合国签署协议,内容包括从1991年9月6日起双方实现停火,并按西班牙1974年对西撒地区的人口统计数字举行西撒公民投票来决定其前途,时间是1992年1月。停火后,西撒局势相对稳定,除1991年8月摩洛哥向塔夫里提地区发动过突袭,以及此后发生过一些违反停火协议的事外,双方至今仍悟守停火,未导致交战。按协议,73497名撒哈拉人将参加公民投票,以决定西撒独立,还是与摩洛哥合并。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