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经济现状

苏丹是个农业国,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其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苏丹的粮食作物主要为高粱、谷子、小麦和水稻。此外,还有玉米、大麦、香薯等。2002年粮食总产量为670万吨。苏丹的主要经济作物为棉花、芝麻、花生等。苏丹有得天独厚的林业资源,全国森林面积达5800多万公顷,覆盖着全国23.3%的土地。林业资源中最重要的是阿拉伯树胶,产量居世界首位,是苏丹的主要出口创汇产品之一。苏丹有广阔的天然牧场,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肉、皮、毛等畜产品除供国内消费外,部分还可出口。苏丹的主要牲畜为骆驼、羊、牛、马、驴等。
苏丹现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铬、铜、铀、锰、金、银、铅、锌、石棉、石膏、铝、石油、石英等。苏丹工业基础薄弱。工业结构以轻工业和加工、修理业为主,主要有纺织、制糖、制革、制鞋、肥皂、面粉加工、卷烟、罐头、炼油、水泥、塑料、印刷等部门。
据近年勘探,苏丹石油资源丰富,原油地质储量达116亿桶,目前已勘探开发的仅10%。2003年生产原油1416万吨,约70%出口。通过与中国和马来西亚等外国石油公司合作,苏丹石油工业近年来有了飞速的发展,形成了集勘探、开采、集输、炼制上下游一体的完整工业体系。
对外贸易在苏丹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石油产品、阿拉伯树胶和棉花是苏丹最重要的出口商品,其他主要出口商品有芝麻、花生、牲畜、肉类、皮革、黄金等。主要进口商品有布匹、轻工家电、车辆、机械设备、运输工具等。苏丹的重要贸易伙伴有:沙特阿拉伯、埃及、英国、中国、阿联酋、印度等。 2003年苏丹全年对外贸易额达52亿美元,出口23.5亿美元,进口28.8亿美元。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