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索非亚孔子学院的一堂汉语课

同世界上许多大都市一样,生活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人也都有着忙碌的工作。但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有一些人却选择放弃休息时间而来到索非亚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他们为什么学习汉语?他们又在孔子学院里学到了什么?

索非亚孔子学院的学生已经学习了一段时间汉语,虽然发音中还带着浓重的外国腔,但这对于仅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一年左右的学生来讲已经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什么要学习汉语?对于这个问题,班里的同学有着自己不同的答案。班里的一名学生萨拉菲安说:“首先,我对于中国的文化非常感兴趣,这是我选择来这里上课的主要原因。在这里我们不只可以学习汉语,而且还可以从老师那里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传统、习俗等等,这些都非常有意思,我也可以了解中国全面的情况。”

萨拉菲安学习汉语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和喜爱,另外一名学生拉德夫学习汉语则有另外一番打算。他说:“我之所以学习汉语,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如果能说汉语的话,那么会容易和中国人交流,将来在和中国人做生意的时候也将会非常方便。”

在这种想法的激励下,拉德夫自然学得十分认真,而且他希望学习的不仅仅是汉语,还希望了解关于中国的一切。拉德夫说:“我学习有关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知识,同时还了解怎么在中国做生意,因为在中国做生意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同在欧洲有很大不同。我不仅仅对汉语感兴趣,我对于所有与中国人以及中国文化有关的事都感兴趣。”

或是出于兴趣,或是为了出于对未来的考虑,虽然原因不尽相同,但是学好汉语是他们共同的愿望。在这种愿望的激励下,虽然是业余学习班,当时学习汉语的进步还真不小。孔子学院的老师洪瑶介绍说:“如果按质量完成的话,那么经过两个班,也就是144个学时之后,基本上简单的交流,不是非常复杂(的对话)是没有大问题的。但是这里的学生因为多数是有工作的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对于他们的教学质量要打点折扣,但是也有的人非常认真地,尽管很忙也要挤出时间来学习。学生和学生的情况是有些不一样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