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随笔:漫谈非洲读书文化

 新华网内罗毕4月23日电(记者 宋晨 郭倩)身在非洲,一个理想的下午应该是这样度过:身后是乞力马扎罗的青山背景,放一本小说或游记在膝头,旁边桌上银质杯盏里的咖啡温度正合适;每翻过一页纸,指尖上便留下油墨的香气……

但这种悠闲的生活,似乎却是“非洲观光客”专属,不过是“借”了非洲的“景”,它与非洲人读书本身,并没有太多关系。因为非洲人和读书,怎么看都是互不搭界的两件事情。

肯尼亚有大小上千家书店,首都内罗毕稍具规模的书店店面,大都设在大型购物中心里,比较有名的要数“TEXTBOOK”和“BOOKSTOP”。这些书店的硬件并不比中国差很多,图书多以英文为主,书店把它们按管理、小说、旅游、图册等分好类,五颜六色的封面和书籍搭在一起,显得颇为热闹。

 

热情的读报人也催生了各种花样的报摊生意。除了传统意义的书店、超市零售代卖外,内罗毕街头的“流动报摊”更成为一道城市景观。内罗毕是世界著名的“堵城”,无论清早傍晚,马路上车流涌动。聪明的小贩把汽车当成他们的摇钱树。堵车时,小贩们会钻进两队汽车中间的窄缝里,身上横挂一排各种版式的报刊,灵活地在汽车之间扭动身体,向来往车主和乘客兜售报纸。因此,他们还得了个“人肉卖报机”的绰号。

有时,一旦摇下车窗,便会有三两个小贩挥舞着当天《民族日报》上硕大的政客头像同时朝你凑来,让人应接不暇,只得赶紧把车窗重新摇上。小贩见状,毫不气馁,迅而又转向下一个车窗……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