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达加斯加的“翻尸节”

 翻尸前奏要宰牛

记者参加的翻尸庆典在距离首都约200公里的一个村庄举行,具体的日期是族人事先选好的,我们到达时已接近中午,还没到就远远听到了热闹的音乐。为我们引路的是管辖这个村的地方官,据他介绍,今天要翻尸的墓穴属于村里的大族,要来参加翻尸仪式的人很多,整个活动会从早上持续到傍晚。

据介绍,翻尸节这种仪式主要集中在马达加斯加的中部。翻尸节的举行一般会是在死者入土几年后,这是给尸骸一个足够腐烂的时间,另外出于卫生的需要, 也一定是在旱季。翻尸的墓穴一定是成规模的族人合葬的墓穴,中部高原地区的土质就非常适合建造比较大的墓穴,露在地表的是石砌的坟冢,地下会深挖,格出一个一个空间,甚至可容纳几十具,供几代人“享用”,也正是这样,为每隔几年举行翻尸提供了后备的空间。

进入村里,当地族人拿来了大碗盛着的牛肉对我们表示欢迎,原来翻尸节的前奏之一,就是要宰牛,宰牛除了祭祀外,更重要的是给了参与过节的父老乡亲一个大快朵颐的机会。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