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人的服饰与纹面

 坐落在非洲红海西岸的苏丹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在全国600多个部族中,阿拉伯族是最大的民族,约占全国人口的60%。一个民族众多的国家,服饰便是一个民族的象征,阿拉伯人自古以来就有着他们传统的服饰和独特的风俗习惯。

随着时代的变化,在苏丹北方城乡除少数阿拉伯人身着西式衣裤外,最常见的还是他们身着的民族服装——无领圆筒白色长袍。这种白长袍胸围和袖子都很肥大,袍子长到脚部,在袍子的两侧都有腰兜,用来装一些钱币和小东西。

苏丹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每到重要节日或是参加宗教活动,都要穿上这种传统的白袍。苏丹政府官员及有身份的人都头戴一顶小圆布帽,帽子上再用一块长约4码半的白布头巾绕小圆帽缠裹,苏丹人称这种服饰为“国服”。

 苏丹的阿拉伯妇女穿长袖连衣裙。每当外出或参加重要活动时,绝大多数人都是从头到脚披彩色或绣花薄纱布,头戴一块花色头布看上去显得色彩鲜艳形态飘逸。

妇女们喜欢佩戴各种金银饰物,很多妇女喜欢把头发编成一些细辫子,她们喜欢穿黑色或鲜艳的纱裙,在苏丹南部或一些避远地区,妇女们出行用一块黑面纱蒙住脸庞,只露出一双眼睛,据说,这种习俗在苏丹阿拉伯妇女中已经沿用了几千年。

除了服饰,纹面在苏丹最具特色。在苏丹经常能看到脸上纹有不同图案的人。据了解,纹面不仅有苏丹阿拉伯人,还有努比人、努巴人、尼罗特人等。在苏丹南部各部落没有纹面的人很少,男人女人纹什么图案的面一般由部落酋长决定,据说,纹面是用来区分不同部落和不同种族的唯一标志。

苏丹,纹面的目的既是为了在部落械斗中便于识别敌我,也是为了体现部落团结。人们还认为,用纹面也可以衡量父母是否肯为本部落“忍痛割爱”,同时也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尝到铁与火的滋味,长大后便能英勇善战。随着时间的推移,纹面又逐渐演变成了区别各种教派和家族的标志,甚至成为美的象征。

苏丹纹面是有严格规定和讲究的,不同部落或教派的图形和位置是不相同的,同一部落中各个家庭的面纹是大同小异,有的部落的面纹是在脸的两侧画3条平行的竖道,有的是各画3条平行的横道或再画3竖1横。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