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柏柏尔人洞穴 神奇的沙漠居所

绿洲,东北部诸镇如同一支支白莲,在椰风树影中绽放。西南部则是大名鼎鼎的撒哈拉,变幻的沙丘、血色的残阳、神秘的沙漠玫瑰还有记忆中的三毛,交织成了一个梦境。有人说:在穿越撒哈拉以前,没人能以旅行家自诩。而在这广袤的沙漠中,仍然保留着原始面貌的柏柏尔人为这片沙漠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他们是居住在撒哈拉的土著人,面对沙漠常年的高温和飞舞的黄沙,他们辛勤地劳作,祖祖辈辈在沙漠上繁衍生息。

沙漠中坚强的民族

在走访突尼斯的日子里,从北部现代迷人的海滨一路向西南的沙漠行进,慢慢地,蓝色的地中海消失了,宽广的柏油路消失了,红绿灯也消失了,眼前是无边的黄沙,远处几丛骆驼草点缀在黄沙间,偶尔间,一排骆驼队走过,领队的正是包裹严实、肤色黝黑的柏柏尔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柏柏尔人一再被外族侵略驱赶,却从来没有屈服。当地的导游讲,远古时期柏柏尔人是这一地区最早的居民,过着原始的游牧和狩猎生活。长久以来,柏柏尔人经过了不同文明的洗礼,却依然保持着自身的魅力。公元前14世纪,腓尼基人在这里建立乌提卡殖民地,公元前9世纪建立迦太基殖民地。迦太基统治者从公元前6世纪起霸占柏柏尔人的土地,发展农业,迫使柏柏尔人为奴隶进行劳动。柏柏尔人在-迦太基的斗争中建立的努米底亚王国,占据了突尼斯南部的广大地区。到了公元前146年,罗马人彻底摧毁了迦太基,努米底亚王国在随后难逃灭亡的命运。公元5世纪末,汪达尔人利用柏柏尔人对罗马帝国统治的-,在突尼斯建立自己的统治。100年后,拜占庭帝国取代了汪达尔人在突尼斯的统治。7世纪中叶,阿拉伯人进入突尼斯,战胜拜占庭,在突尼斯中部建立了世界第四大伊斯兰教圣城———凯鲁万城。由于大批阿拉伯移民进入,并同当地人融合,柏柏尔人逐渐皈依伊斯兰教,采用了阿拉伯语。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