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西非和中非造型丰富面具

   面具在非洲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南非的史前岩画中,就发现有佩戴面具跳舞的妇女形象。不过造型最丰富,艺术表现力最强的面具还是主要集中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西非和中非地区,如科特迪瓦、尼日利亚、马里、几内亚、喀麦隆等都是面具普遍盛行和发展的地区。

 

  面具在造型上大致可分为一般面具、面具顶饰、盔形面具、肩荷式面具、装饰性面具,多 尼日利亚约鲁巴族盔式面具

  以人面、动物或人面与动物相结合造型。这些人面形象千差万别,有的仅有眼眶、龇牙咧嘴、恐怖至极,有的双目微睁、嘴角微翘、优雅娴熟,有的眯着眼睛,似笑非笑,神秘莫测……不过也存在粗犷、稚拙、淳朴、简约的风格共性。这种具有独特艺术表现力的面具很容易把欣赏者引入一个玄妙-的世界,却又往往让欣赏者忽略了其艺术表现手法的高超性,而急于去探究、解决这些形象是什么,从哪里来,用来做什么等种种疑问。也许这就是非洲面具的魅力所在,让人惊叹于艺术而瞬间又忘却了艺术。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

本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