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神秘非洲

坦桑尼亚,通往塞卢司的道路

我们从邻近卢旺达的小城阿鲁沙驱车上路。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绿地,勾勒着金黄色的土路。路边掠过圆顶的茅草棚,不时有烟雾冉冉升起。炊烟和烧垃圾的烟都有。空气中弥漫着那混合的气味。汽车过处,卷起滚滚红尘,仿佛拽了个混沌的大气球。早上气温凉爽,车窗大开,任风儿鼓动衣衫。逃离了城市,远避尘嚣。空旷,宁静,清新。一切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

十多年前,我曾在坦桑邻国肯尼亚短期工作。听惯了令人亢奋的咚咚战鼓,看惯了丰乳肥臀的黑妹舞蹈。当时由于条件和能力限制,没有机会去野外旅行,那非洲特有的safari。这次如愿以偿,格外兴奋。

行车途中,曾和坦赞铁路(坦桑到赞比亚)的火车相遇,并排行驶。中国在七十年代投入巨资无偿援建,现在大部分年久失修,只有几处路段通车。谈不上经济效益。现在不做这种傻事了。在飞机上遇到江苏建筑公司的人,到坦桑去投标工程。他说现在都是中国公司自己相互竞争,几乎包揽了非洲大陆的基建项目。

非洲大陆,神秘,贫穷,却又充满魅力。就像当地的姑娘,远远望去黑黢黢,不辨五官。走近细看,圆圆的大眼,齐溜的眉毛。再一咧嘴,整洁的牙齿透出迷人的笑意。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