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 阿比让】这里的女人儿不简单

  出差到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开会,大家可能会问,怎么老张一天到晚啥事不干尽是到处开会呀?呵呵,没办法,俺的工作中确实有很多会,开会是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开会的时候,就在时刻准备着开会。你闷不闷呀?有时确实感到很闷,但想到能到没去过的地方看看并且拍拍照片,心中自然就开心啦。每次到一个地方之前,心中就做好准备,一定要多拍一些照片,特别是当地人的生活点滴,算作是人文记录吧。可是每次到了一个地方之后,往往都是会议缠身,无法真正领略当地人的生活,特别是到了非洲国家,加上那刀子一样的阳光实在让老张不敢以身试‘刀’,多数情况下是躲在车子里抢拍几张,实在是有点对不住。

科特迪瓦,以前的中文名叫象牙海岸,那是根据其意思翻译过来的,就像英国人也根据其意思叫它Ivory Coast。可科特迪瓦人不干,他们说,我们说的是法语,我们的国名叫Cote d’Ivoire,不是Ivory Coast,也不是象牙海岸,就像一个人的名字,你不能根据意思翻译呀。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一个人叫Bill,你总不能叫他帐单呀!于是,尽管它的字面意思是象牙海岸,我们却只好根据它的读音叫它科特迪瓦。如此一来,俺就想,咱中国干吗不让他们也改呢?什么la Chine,什么China,统统改成Zhongguo,不过如此一来,咱们在奥运会上的出场就差不多要排到最后了。

科特迪瓦,就像咱们中国,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几十个大大小小的部落组成。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语言,而且都是口头语言,没有书面语言,不同部落人之间的沟通就麻烦了,这得感谢法国殖民者,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共同的语言----法语,所以法语成了科特迪瓦唯一的官方语言。

本次到这里来开的会是个十来个人的小会,也许是为了省钱,组织者不知怎么找到了一个离市中心比较远的一个旅馆,当来机场接的车将俺带得离市中心越来越远的时候,俺心里就嘀咕,不是在阿比让开会吗,怎么跑到乡下来开会啦!头一晚上的房间条件很一般,俺想这是非洲,不计较了,可是太吵,一晚没睡好,第二天起来就要求换房间,剩下的房间都没空调,你说这地方没空调还成?就问,还有好一点的房间吗?说,还有一个VIP房间,比较贵。我说,那就VIP了。这一VIP,后面就有了个故事,下次再说。

到达后的第二天是星期天,空闲,俺得到市里去转转,可人生地不熟的又语言不通,你说咋办呢?这旅馆不咋样,可这里的人们真不错,接待处的小伙子说,让他那也在这里工作的哥哥陪俺去转转。于是,俺就和这位会说一点点英语的哥哥一道前往市中心,当然啦,俺最后没让他白陪。咱们先来到阿比让的商业中心地带,星期天人影子都没一个,俺让他带俺到有人的地方去,他就带俺来到了自由市场区,好家伙,敢情人都集中到了这里!炎炎烈日下,真是熙熙攘攘。可是太热,老张受不了,只转了一会功夫就打道回旅馆。

先上几张女人的片片,这里的女人们真是不简单啊,既要带孩子,又要做生意!

非洲地图